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2-21    访问次数: 1321


各系部、实验中心:

为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根据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教育线上教学组织与实施工作的通知”、“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指南——(教师版)”和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要求,特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一、教学检查队伍组成

教学检查分为学院层面和系部层面。参与教学检查的学院层面人员由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督导组成。系部层面的教学检查人员由系部正副主任组成。

二、检查方式

(一)自查

教学检查工作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相结合,以学院自查为主,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以及学生参与、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各学院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加大质量保障力度,针对不同的授课方式,给予检查和指导,确保每门线上课程教学正常开展。

(二)抽查

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和学院将对线上课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对教师线上教学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教师;同时组织专家对线上教学进行质量专项督查,抽取一定比例课程,对线上课程教学的教案、教学视频准备、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督促和指导。

三、检查内容

根据《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中关于线上教学过程规范和要求,检查内容如下:

(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检查教学资源是否合规、齐全并已上传、正式开课前进行线上测试的安排及测试的情况、有无准备授课应急预案。

上传不低于3周所有教学资源至相应教学平台:①课程门户资源:课程基本信息,包含课程介绍、课程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大纲、课程教材、考核方式等;②课程教学资源:PPT课件、电子教材、课程教学视频等。

(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师生到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教学进度执行、学生学习效果等。

四、工作安排

(一)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

1229日前,各系部组织检查教师教学资料上传情况、课程授课应急预案和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测试及试运行时间安排,并将问题及改进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保障线上课程教学准备就绪。请每位教师至少安排一门课程与学生协调在32~6日期间试运行,试运行时间不少于1节课时间。检查结果及试运行安排按附件1和附件2要求填写并于311600前通过QQ发送给吴燕语老师。

236日前,老师须配合校级检查人员进入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或课程平台,校级检查人员将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进行抽查。学院3716:00前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老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线上教学情况

39日正式开课后,按照线上教学检查内容要求,开展院、系部两级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1.系部检查由系部自行安排,要求实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检查人员按照附件3要求填写班级课程教学情况,检查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和帮助老师解决问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各系部每周五下午16:00前将汇总的教学检查情况通过QQ发送给吴燕语老师。

2.学院检查人员进入检查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或课程平台,抽查课程教学情况,并按附件4要求填写检查情况,每周五下午16:00前将汇总的教学检查情况通过QQ发送给吴燕语老师。

五、其他事项

1.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2.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3.线上教学过程中,若出现网络支持不力或平台瘫痪等突发情况,检查人员要及时督促任课教师按照应急预案加以处置。

4. 各系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材料附件5“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指南(教师版)”。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2020221


附件:

附件1~4.docx

附件5 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指南(教师版).pdf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