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药物靶点对接预测云平台,校友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4-04    访问次数: 82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战斗中,一批常大校友担负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与嘱托,在各条战线上冲锋在抗前沿,其中就有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4届校友常珊。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后,工作在江苏理工学院生物信息与医药工程研究所的常珊教授,第一时间迅速组织科研人员,利用相关专业领域知识,开展抗击疫情的行动。研究所构建新冠肺炎药物靶点对接预测云平台,预测服务器部署在阿里云计算平台上(https://ncov.schanglab.org.cn),现已面向全球科研机构提供药物对接预测公益平台(药智网:https://news.yaozh.com/archive/28791.html)

新冠肺炎药物靶点对接预测云平台,药物靶点结构覆盖全面,且可供用户免费下载(研究论文已通过预印本公开:arXiv:2003.00163 [q-bio.BM])。其中小分子预测提供12个药物筛选对接靶点,多肽和抗体蛋白预测提供17个药物筛选对接靶点。平台可筛选的配体覆盖广泛,对小分子,多肽,抗体均可进行对接筛选,并对药物靶点的结合能力进行初步预测。平台筛选计算方法多样,可进行全局对接,指定位点对接,多分子批量筛选等方法。其中,针对多肽和抗体的筛选,采用了常珊课题组自主研发的分子对接和药物筛选算法,该算法在2019年国际蛋白复合物结构预测比赛(CASP-CAPRI),获得了整体排名国际第8,复合物预测组国际第4的好成绩。

1新冠肺炎药物靶点对接预测云平台界面

新冠肺炎药物靶点对接预测云平台发布以来,该平台为国内外新冠肺炎病毒各类蛋白/抗体的研究和新冠药物筛选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目前已有国内外20余个国家超7000人次访问,收到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提交的计算任务超1700次。

病毒无情,校友有爱。常珊校友牢记母校教诲,传承着常大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科研防线,为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