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党支部2020 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4-25    访问次数: 175


据学校党委对 2020 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总支实际现就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工作、履职尽责,贯彻学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顺利完成学校年度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专题

学习内容

思考问题

计划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如何理解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2)面对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广大党员应如何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服务行业产业及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1)全体党员以自学为主,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先锋”等平台进行学习。

2)各支部组织一次学习交流。


(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及重要媒体有关评论;中央、省市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学习资料。


1)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2)如何将本单位优势、特色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培育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切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1全体教职工巩固拓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定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最受教育”等学习交流活动

3)学生支部组织“学雷锋“、清明云祭扫、“五四”、“七一”等活动

4)各支部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课等做法,打造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三)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求是》2020 年第 5 期);国家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


1)党员干部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何在切实推动校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高效落地的同时,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各支部通过线上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

2)各支部组织好全体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3)各支部协调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息的填报。

4)全体党员服从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5)全体党员要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增强预防意识和防治能力。

(四)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进学校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重要媒体有关解读。


1)如何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为契机,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内涵?

2)通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如何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核心引领作用?


1各支部组织学习交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标杆院系、“书记项目”、二级党校、书记述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2)加强每季度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加强对报告会等规范管理,强化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融合。

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履行“一岗双责”。

(五)学 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


1)党员干部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作为高校党员,如何进一步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考风和工作作风?

1)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学习

2)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

3)邀请校领导或纪委委员进行廉政教育

4)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基地进行教育

5)各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一次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活动。


(六)学习贯彻学校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陈群:《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蒋军成:《咬定目标不松劲 狠抓落实谋发展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2020 年被确立为常州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年”,在学校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前进征程中,党员干部应如何增强谋划工作的紧迫感,克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强化责任担当的责任感?

2)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学习,围绕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落实学院各项工作,对接推进学校专班,成立学院专班,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2)组织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等通过学院官微推送、腾讯会议、钉钉视频网络学习等形式学习。

3各系、支部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校二届四次全会报告。


三、基本要求

1.各支部组织生活原则上每两周开展 1 次,每次不少于 1 个小时。每次活动要明确要求、明确任务学习可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方式。活动要围绕学校、学院工作,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和党性修养提高、聚焦人才培养、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定位,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和岗位工作需要扎实开展

2.活动形式可以采取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热点讨论、现场观摩、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形式,提升组织生活效果。

3.学院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要关心并指导所联系系、支部活动的开展。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党总支


2020 4 27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