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云端竞赛--基于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分析的职业认知大赛
   发布时间: 2020-06-03    访问次数: 524

   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碍常大学子们学习的步伐,更不能阻挡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职业认知大赛的举办。58-529日,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与慧科集团联合举办了面向2018级学生的职业认知大赛,大赛全程将“战场”从线下搬到了“云端”。本次比赛共有30支队伍报名参加,参赛队伍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完满完成大赛各项环节。


周密部署:确保开启“云大赛”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58日召开了2018级的职业认知大赛“线上”赛前宣讲会,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比赛方案、评分标准及流程安排。本次大赛,一是为帮助大学生建立合理的岗位认知,践行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疫情生活,打造学风建设活动品牌,二是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三是进行头脑风暴,集体献计献策,通过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激励同学们能够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在奋斗的年华敢想敢拼,共筑青春梦想。

赛前宣讲


转换思路:线上培训也从容

    在疫情期间,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此基础上,确保“停课不停赛”。各位指导教师通过QQ群、钉钉群等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交流,指导各团队在发展规划、数据分析、可视化等各方面进行修改及完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备赛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充分体现了“教学相长”的实际意义。


自主设计:团队协作亮点多

    与线下备赛相比,线上备赛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经过与指导教师的对接,各团队不断地对作品进行打磨与改进。多次的线上讨论、查阅资料、自主学习,团队成员跨越障碍、明确分工、团结协作,虽辛苦却乐在其中。遇到难题时相互鼓劲,解决问题后“隔空击掌”,最终将改良后的路演PPT呈现在评委面前。529日,职业认知大赛决赛采取线上路演的形式进行,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院长助理石林、江苏怀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本部技术工程师曹师健、慧科集团沿海运营中心总经理于会罗、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教师王晖受邀担任竞赛评委工作,大赛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线上决赛

线上决赛同学答辩


持续推进:云端大赛成常态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我们将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教学、竞赛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