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21)在江苏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16    访问次数: 732

716日,由CCF主办,CCF教育工委、常州大学承办的2021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21)在江苏常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

本次峰会由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大王怀民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由CCF教育工委和常州大学共同承办。会议旨在进一步加深我国开源社区和计算机教育界的合作,提升开源软件在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加强计算机教育对开源社区的促进作用。

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多家企业代表齐聚常州,共话开源与教育的未来,我院副院长石林,院长助理张华君,梁久祯教授等十余位老师参会。峰会分两天举行,每天上午为主题报告、观点报告和大会论坛,下午为分论坛。两天的大会论坛题目分别为“基于开源的教育”和“为了开源的教育”。每天下午各设4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将围绕计算机与开源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

16日上午,FCES2021正式开幕。大会主席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大王怀民教授致辞。他表示,在3月份刚刚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中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段落描述中指出,国家五年规划中第一次提到了“开源”,规划中提到国家要支持开源这样一种创新联合体的运行,要支持国内企业开放软件、开放硬件,这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时至今日,中国由过去开源世界的观察者、参与者、使用者,逐步成为了今天这一领域重要的或者是最活跃的主要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原生开源项目发源于中国,在世界的开源生态中持续发展。在这一进程中我们注意到企业界,乃至全社会都非常期待教育领域为开源创新模式注入新人才。所以,教育要有效支持开源创新模式的发展,本次峰会的一个主题就是“教育为了开源”。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过去困扰计算机教育的实践性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解决。而开源提供了如何在计算机教育中实践和创新,以及在教育过程中如何更加主动和有效发挥作用这些问题的解决途径。开源实践也为今天的教育改革开放提供了抓手。

开源也在助力教育的升级,所以这是峰会主题的第二个视角,即基于开源的角度。因为一个时代的发展,需要有效地创新模式。中国又是这一发展模式和发展生态中最活跃的力量,社会需要计算机教育有效支持开源,开源也需要借开源之势改进自己,升级自己。

大会主席、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大王怀民教授致辞

接着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教授及CCF副理事长胡事民分别代表承办方和主办方致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教授致辞

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致辞

会议进入主题报告环节,雪城大学教授杜文亮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分别做主题报告。杜文亮教授用在线报告的方式,介绍了SEED实验的20年开源历程。主要包括此项目在研发、推广和维护方面所做的工作,总结在开源方面获得的经验,并分享了该项目近期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SEED项目是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不断的资助下历史20年开发的一个开源项目。此项目旨在开发一系列面向计算机和网络安全教育的动手实验 (SEED实验) 。相较于单纯的课堂教学和课本阅读,这些实验可以让学生通过真正的试炼更加深刻的理解攻击和防御的原理。

雪城大学教授杜文亮在线做大会主题报告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教授谈了他关于开源驱动的计算机系统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思考与体会。报告讲述他在计算机系统教学与科研的一些体会,包括基于开源的教学操作系统ChCore打造的一系列课程实验、开源的操作系统课程、构建的MOOC以及主持撰写的《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等,并介绍研究课题选择、参与国际学术界社区活动、形成学术品牌以及开展成果转化等。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做主题报告

接着进入观点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科、中国开源软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尹刚、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周明辉、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就开源硬件与芯片人才培养、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开源软件开发》课程开发新思路等热门话题,每人用15分钟,表达了各自的精彩观点,话题迥异但旨归统一。

观点报告讲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张科

观点报告讲者:中国开源软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尹刚

观点报告讲者: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北大博雅特聘教授 周明辉

 观点报告讲者: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 计湘婷

观点报告后是大会论坛,主题是:教育与开源。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导陈渝主持。四位观点报告嘉宾一起上台,和台下观众互动,就各样观点进行碰撞交流。没有门户之见,大家台下台上互动,提问讨论非常踊跃。

从左至右:陈渝、计湘婷、张科、陈莉君(现场邀请嘉宾)、周明辉、尹刚

提问观众

峰会第一天下午还举办了4个分论坛,来自各高校计算机学院的带头人、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以及专注于人才联合培养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各抒见解。分别以开源硬件敏捷设计产教融合之路、开源教育资源建设、基础软件研发与开源人才、CCF开源创新发展委员会的未来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