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问答


1.什么是自考助学专业?
    “自考助学”是我省为适应教育改革和经济发展对多层次人才的需要,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步伐而设立的新型办学形式,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教育资源雄厚的学校利用现有的优势专业面向社会招生,培养多层次、应用型的自学考试人才。经江苏省教育厅苏教考[2003]1号文、苏考委办[2003]45号文批准,我院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两个自考助学专业。

2.自考助学的教育模式如何?   

    自考助学采用全日制教学模式,特色专业的学生享受与普通本科生相同待遇,如教学方式、授课师资、实验设施、图书馆、学生组织,校园活动及其它软硬件环境。学生在大学校园氛围的熏陶下,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各种能力素质也将得到锻炼和提高。

3.自考助学的招生对象和范围? 

    全国范围内的应、往届高中生(含职高、中专、技校等同等学历毕业生),可直接报名参加自考助学的专、本科班的学习,无需参加入学考试。

 

4. 常州大学自考是几本?

    经常会有同学问,“常州大学自考是几本?”,问这样的问题的同学,是因为对我国高校录取制度不了解,下面我来简单解释一下:

我国高校招生主要有两种方式

①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根据分数来录取。(简称为:统招)

②不需要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学校自主招生。一般为开放式教育,如自考、网络远程教等。

在高考统一招生时为了招生的科学合理将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次录取和第一批次本科院校录取(简称一本)、第二批次本科院校录取(简称二本)等。一本、二本只是在录取时的说法,等到录取结束后,一本、二本、说法也就没有了,等到你毕业时,发放的本科毕业证书上,也不会出现一本、二本的字样,毕业证书上是这样写的:xx同学在我校xx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

综上:常州大学自考是属于非统招,在招生不存在第几批次录取,其二在所有的毕业证书上也不会有几本的字样。

 

5. 自考助学的学生难不难毕业?

    常州大学自考本科的毕业率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我院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率更是高达92%以上,一方面这是由于我院领导班子对自考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生日常管理的高度重视,不仅教学上全部采用和本部一本二本专业统一的师资力量,另外还专本配备了一支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员管理队伍,在学习、生活、人文关怀等多方面对自考学生进行管理;我院每届毕业生亦有积极进取,考取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开设至今十余年来,考研率在全校所有自考本科专业中首屈一指;另外我院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证书获得率也基本保持在96%以上。

  

6. 自考助学一般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我校自考本科考试时间基本与常大本部学生保持一致,安排在每学期末:每年的1月、7月中旬,考试科目主要安排是学院自主命题的专业课,考点设在常州大学白云校区;我校自考学生亦可参加全国自考统一考试,时间为每年的4月、10月中旬,考试科目主要安排的是省教育厅统一命题的公共课,考点在常州大学白云校区。 

   

7. 想要获得学位证书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自考助学在获得本专业本科毕业证书以后,只要符合以下条件即可申请学士学位证书:

     ①指定四门专业课成绩总和平均分在70分以上(含70分);

     ②CET-4(英语四级)通过或者《英语二》成绩在70分以上(含70分);

     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在良好以上(含良好)。 

 

8.自考助学的文凭和待遇如何? 
    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考试合格,可获得常州大学和江苏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的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学信网可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常州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予学士学位;优秀学生可继续申读本校或外校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实行“双向选择”就业。自考助学文凭不仅国内认可,在国际上还得到了26个国家认可,自考助学和社会大自考的毕业证书都是相同的,没有区别。

9.自考助学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我校自考助学严格按江苏省财政厅、物价局制定的标准收取相关学习费用,本专业学费4500元/年,书费、住宿费、公寓用品费等代办费用按常州市物价部门核准标准收取

10、就读我校自考助学专业的优势?   

    ①经审核具备入学资格者可免试入学;

    ②远低于民办本科的学费并享受普通本科的相关待遇;

    ③正规化管理加良好的大学校园氛围;

    ④双证文凭(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

    ⑤所开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口径宽;

    ⑥成绩优异者可获得相应奖学金,毕业时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⑦党团组织、学生社团、兴趣小组齐全,学生可充分发挥自己特长,优异者可推荐参赛并获奖。

 

11、大专学历学生来就读是属于“专接本”,“转升本” ,还是“专转本”?

    很多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可能都搞不清楚“专接本”,“转升本”和“专转本”之间的区别,那我来简单普及一下: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