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7月27日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德双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7-14    访问次数: 957

报告人:黄德双

 

报告题目图表示学习的概述和进展

 

报告时间:2022727 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34-807-735

 

报告摘要图神经网络在交通预测、推荐系统和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性能。近年来,大多数GNN方法侧重于图卷积,而关于池的工作较少。现有的图池方法大多基于Top-k节点选择,未选择的节点将被直接丢弃,导致特征信息丢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图池算子,称为具有自适应聚类聚合的分层图池(HGP-SACA),该算子使用稀疏和可微的方法来捕获图结构。在使用top-k进行聚类选择之前,未选择的聚类通过n跳聚合,合并的聚类用于top-k选择,因此合并的聚类可以包含邻域聚类,从而增强未选择的聚类的功能。这可以增强未选择簇的功能。通过对多个数据集的广泛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将现有GNN架构与HGP-SACA相结合可以在多个图形分类基准上实现最先进的结果,这证明了我们提出的模型的有效性。此外,我们还介绍了我们的最新工作,即具有自适应多尺度拓扑学习和节点选择的分层图池。


讲者简介:黄德双,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与博士生导师, 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APR) Fellow,亚太人工智能学会(AAIA) Fellow,纽约科学院Active Member,2000年度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四届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杰青、优青函评与会评专家;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奖会评与函评专家。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筹)生物医学数据挖掘与计算专委会主任(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2014-2021年度爱思唯尔(Elsevier)Scopus高被引学者(计算机科学卷)。Google Scholar引用20080余次,H因子76。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213164)
邮箱:bigdata@cczu.edu.cn
电话:0519-88519909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9-2020 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